首页 > 文艺作品 > 舞台剧 正文

眉户戏|《大漠春兰》

稿件来源:宁夏演艺集团 发布时间: 2009-08-27

剧情简介:

曾几何时,“斗”几乎成了我们生活的主要内容,有人甚至把几千年的中国文明史都归结为一部“斗争史”。但是,我们从来没有真正品尝过“与天斗,与地斗,与人斗,其乐无穷”的滋味。相反,人类在与大自然的“较量”中,除了两败俱伤、遍体疮痍的结果,还有惨痛的教训。

我们剧中的主人公春兰——一个爱心充盈的女性,对大自然满怀敬畏、悲悯之情,“养沙就像养娃娃”,对沙坨坨里的一草一木,对每一个哪怕是最微小的生灵,都是精心呵护,关怀备至,最终实现了她和丈夫“门前花果山,屋后米粮仓”的美好愿望。

本剧谱写的不是一部斗争之曲,流淌的乃是一曲爱的颂歌。因为,只有爱,才能催生最大的能量;只有爱,才能惊天地、泣鬼神;只有爱,才能使万物动容、河山改颜。我们只是借助春兰养沙、护沙这个载体,展示了她的爱的心理路程;张扬了“沙子不埋戳着的人”的精气神;呼唤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,展示“天人合一”的美好前景。

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有限公司

原创大型眉户现代戏《大漠春兰》生产综合报告

一、 主题:浩瀚与渺小的辩证

河南著名剧作家贾璐先生以抒情的笔调,为宁夏演艺集

团秦腔剧院(原银川市秦腔剧团)编写了一部现代题材的眉户戏《大漠春兰》。它以宁夏盐池县“治沙模范”白春兰为原型,写了一个普通而平凡的西北婆姨,在努力改善恶劣的生存环境的过程中,是如何“相夫教子”的,从而把中华民族这一传统美德提升到新时期所应有的新的精神层面,使人们深深感觉到她的不普通和不平凡。

在这个富有感染力的故事中,我们可以领悟到剧中主人公春兰所觉悟到的重要思想,她实现了从“治沙”到“养沙”的思想飞跃,改变了两败俱伤的与大自然对抗的生存态度,走上了双嬴共处的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“养沙”之路。

我们通过这个感人的故事,更应该觉悟到一种人生的哲理——浩瀚与渺小的辨证。面队着浩瀚无崖的大沙漠,一个人,一户人,一群人,甚至是所有人,都无疑是渺小的。可是,所有人,一群人,一户人,甚至是一个人的精神世界,也可能达到比浩瀚沙漠更为浩瀚的境地,正如剧本中春兰与盼娃向天盟誓的台词那样,“爷死了还有大,大死了还有妈;妈死了,还有娃;娃娃又会长成大!”

所以说,“浩瀚与渺小的辨证”才是《大漠春兰》应传达给千万观众演出主题。

二、样式:悲伤与哭泣的互动

一个戏的演出样式如同它的演出主题那样,应该从它的剧本的文学转正中发生出来。

《大漠春兰》剧本的文学转正有二:一是它的故事结构既不是分幕,也不是戏曲的分场,而是既有戏曲传统的“从头到尾”的开放式表述方式,又有现代戏剧“随心所欲”的意识表述方式的“散点结构”,像一首散文诗;二是它的人物情感的抒发,悲都不单一,是悲中苦,苦中含悲,交织成一腔悲壮之正气,饱含着牺牲之肃穆庄严。因此,《大漠春兰》的演出样式应当确定为——“散文式的悲苦交加的抒情正剧。”并有着粗旷中含细腻,质朴中有华美,苍凉中显庄严的演出风格。

三、创排历程

2008年7月,为创作排演具有地域特色、民族风情、民族文化的优秀文艺作品,剧团经过认真分析研究,决定创作排演以宁夏治沙英雄“白春兰”为原型的现代眉户剧《大漠春兰》。7月与河南濮阳艺术研究所国家一级编剧贾璐达成合作意向,由贾璐老师在张建国创作《傻帽和他的婆姨》的基础上,提高创作定位,创作编写《大漠春兰》剧本。2008年底至2009年3月先后完成剧本修改、音乐设计、唱腔设计、舞美设计、服装设计、灯光设计等前期各项创作工作。2009年4月投入排练,2009年8月27日在宁夏武警礼堂举行首演式,邀请自治区、银川市、吴忠市各级领导及宁夏剧协主席团成员与广大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。演出受到领导、专家、同行、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。2009年9月至今,先后在银川市、盐池县及盐池县各乡镇演出70余场,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。

四、创排阵容

编 剧:贾 璐河南省濮阳市艺术研究所、国家一级编剧,(特邀);

编 剧:张建国

导 演:黄天博,湖南湘剧院、国家一级导演,(特邀);

音乐设计:徐志远,安徽省艺术研究所所长、国家一级作曲,(特邀);

唱腔设计:薛天信,陕西省戏曲研究院、国家一级作曲, 特邀);

服装设计:韩 微,湖南湘剧院、国家一级舞美设计,(特邀);

灯光设计:齐世明,福建省歌舞剧院灯光设计师(特邀);

舞美设计:陈文龙 ,福建省歌舞剧院青年舞美设计师(特邀);

领衔主演:柳萍(饰演白春兰)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、中国秦腔四大名旦、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得主、全国第三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、国家一级演员。

>>><<<